Q5氣喘病人需做哪些檢查air98l.gif (7436 bytes)

1、病史:

  詳細詢問病患氣喘病發作之過程是判斷病人有無可能接受過敏原之刺激而引發過敏反應之最佳力氣。詢問內容需包括發作之月份、時間、地點、家中有無寵物等。例如大清掃時氣喘病變的厲害,可能是對家塵和塵滿過敏;而離家數日過後好轉,則可能因蟑螂等會隨著寄界而數目有所增減之過敏原的影響。

2、即時型皮膚反應試驗:

  若有很強的懷疑氣喘病是因為對過敏原之過敏反應所引起,則建議轉介到過敏專科醫師處做特別之過敏反應試驗。若要證實氣喘是過敏反應引起的畫,皮膚試驗陽性是必要的,因為在過敏原引起氣喘之病人裡,很少是皮膚試驗陰性的。反之若皮膚試驗陽性,則並非所有的過敏原均會引起氣喘,因為常有臨床上無意義之陽性皮膚試驗,所以病人的病史要能與皮膚試驗相驗證才有臨床意義。

3、體外過敏原特異IgE抗體之測定:

  目前已有多種實驗室方法可用來測定血中是否有過敏原特異性IgE抗體之存在。這些實驗室方法和即時型皮膚反應及支氣管激發試驗有相當好之相關性,對於幼兒或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無法做皮膚試驗之病人特別好用,這些實驗室方法如能和病史相一致,則更具臨床意義。  

air98l.gif (7436 bytes)
[氣喘照護手冊]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