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7如何使用尖峰吐氣流量計

air98l.gif (7436 bytes)

  尖峰吐氣流量計可用來測試您的肺可吐出多手的氧,以及吐氣的速度(即順暢與否)。氣喘發作時,您肺裡呼吸道逐漸的變窄,因此您吐出來的氣也逐漸減少,且速度變慢,所以尖峰吐氣流量計可以在症狀發生前的幾小時或幾天內即已經開始降低,如果您能在症狀發生前給予治療,您就可以防止氣喘的發作或防止一次嚴重的氣喘發作,所以尖峰吐氣流量計與氣喘病之關係血壓計與高血壓症的關係一樣。

尖峰吐氣流量計

可用來幫助您與醫師

  1. 決定您的藥物治療計劃是否有效。
  2. 決定何時該加藥或減藥。
  3. 決定何時應至急診室。
  4. 找出氣喘的激發物。
  5. 更了解您的氣喘病。

  所有五歲以上且有中度或重度氣喘病人必須使用尖峰吐氣流量計,有些三歲氣喘的小孩也能使用此流量計,請您的醫師提供或呼吸治療師告訴您如何使用尖峰吐氣流量計。

紀錄尖峰吐氣流量的要點:

  1. 每日早晚各紀錄一次。
  2. 吸藥前吹三次,取其中最大的值紀錄於氣喘日記卡;吸藥後等約三十分鐘再吹三次,同樣地取其中最大的值,用另一種顏色的筆記錄。
  3. 將新測得的值與前一次的值連線,如此即可畫出吸藥前與吸藥後的兩條曲線圖。
  4. 任何時間發生呼吸不適時,均可測量並記錄(可加註發生的時間)以協助醫師瞭解您呼吸道的變化。

找出您最佳尖峰吐氣流量

  您最佳的尖峰吐氣流量是當您的氣喘控制的相當好的兩週內,您可吹出的最高尖峰吐氣流量。亦即當您感覺相當好,且完全沒有任何氣喘的病狀時所吹出來的尖峰吐氣流量。

  每一位病人的氣喘皆不相同,因此您的最佳尖峰吐氣流量可能比一般人平均的預估植高或低,因此,找出您個人的最佳尖峰吐氣流量就相當重要,因為您的藥物治療計劃是完全按照您的最佳尖峰吐氣流量設計出來的。

為了找出您最佳的尖峰吐氣流量,請您紀錄您的尖峰吐氣流量:

  1. 連續兩週每天測量。
  2. 每天早晚各量一次(早上醒過來時與晚飯後)。
  3. 使用吸入性乙型交感神經刺激劑的前後(如果您目前使用次藥物)。
  4. 或依照醫師的指示。

  把測量後的數值紀錄在您的氣喘症狀與尖峰吐氣流量日記卡上。  

air98l.gif (7436 bytes)
[氣喘照護手冊]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