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1過敏原之避免

air98l.gif (7436 bytes)

一、常見之過敏原

  吸入性物質是引起氣喘的重要因素,食物、針劑和接觸性物質比較沒有關係。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地處亞熱帶,終年溼度高,四季又不分明。因此我們的研究發現,在台灣,最重要的過敏原是家塵(93.4%)(病人皮膚試驗呈陽性)、塵mist.GIF (176 bytes)(90.2%)、舊棉絮(37.5%)、草蓆(31.2%)、黴菌(37%)、蟑螂(45%);花粉和食物較少有關係,而且年齡越大(尤其是女性),黴菌變的越重要。這些和國外有很大的差別,因為花粉(花、草和樹木)是它們主要的過敏原(季節性)。近年來,空氣污染中的一些成分也被懷疑是過敏原。

  有些病例,氣喘可能由於對花粉的過敏反應。花粉是微細的粉粒,在花的種子受精過程中散播出來,這些花粉有豬草、蘇俄薊、山艾樹、牧草、橡樹、榆樹、木、楓樹和樺樹等。這類花粉在開花的季節特別多且輕,以風為媒介,沒有艷麗花朵和獨特香味;而某些植物有鮮豔、馥郁和引人的花朵,通常是由昆蟲傳播花粉,大自然使得他們能吸引蜜蜂、螞蟻和其他昆蟲,所以昆蟲在受精過程中負有攜帶花粉之任務,這些植物包過玫瑰和菊花等。但這些花粉的量少,並不是引起過敏的重要原因。在美國約有1400萬人患有對花粉過敏的枯草熱,他們之中許多合併有氣喘。但在台灣,因地小人稠,草木較少,因此,花粉在過敏病的治病轉機上所扮演的角色比較不那麼重要。

  另一個過敏來源是孢子,它是微小到在顯微鏡下才看得到的黴菌種子。黴菌對每位家庭主婦都很熟悉,它常長在麵包、奶油或變壞的水果。雖然有些屋內的黴菌對於引起過敏較不重要的,但在黑暗潮濕的房間或地下室中的黴菌重要多了。在戶外,黴菌大量生長在穀物、草類、灌木樹的枝葉和土壤等。這些小孢子通常比花粉小,由風傳播,每個人吸入它就如吸入花粉一樣,在美國黴菌引起氣喘的病例,最常發生在春夏及秋的月份,由3月從東部各洲開始持續到11越。當冬季來臨大地結冰,土壤的小沙粒不能被風傳遞,黴菌過敏的病人其症狀就很可能得到緩解。台灣因地處亞熱帶。氣溫高、失器重、黴菌從三、四月開始到十二月之間大量繁殖,尤其是在夏天,是台灣最重要的過敏原,特別是大人。

台灣最重要的過敏原:

家塵(93.4%)、塵滿(90.2%)、舊棉絮(37.5%)、草蓆(31.2%)、黴菌(37%)、蟑螂(45%) 家塵(93.4%)

塵滿(90.2%)

舊棉絮(37.5%)

草蓆(31.2%)

黴菌(37%)

蟑螂(45%)

  家塵被發現與氣喘有關是在1920年代左右,但直到1965年才發現家塵中所含塵mist.GIF (176 bytes)是家塵過敏原的主要來源。mist.GIF (176 bytes)是0.2-0.3毫米長的節肢動物,以人類脫落的皮屑為主要食物。塵mist.GIF (176 bytes)遍佈於每個家庭的每個角落,尤其是有舊棉絮和地毯存在的地方。塵mist.GIF (176 bytes)的過敏原最重要的是它的糞便,其次才是其身體。由於台灣的溼度和溫度非常適合於塵mist.GIF (176 bytes)的繁殖,而縱使是死去的滿也可成為過敏原,因此塵mist.GIF (176 bytes)是台灣最重要的過敏原。其它吸入性物質而常會引發氣喘有動物髮屑和污垢,殺蟲劑和與職業有關的塵埃。如烤麵包、耕作、動物毛皮的處理和藥物、化學品及清潔劑的製造。

  室內不要養狗、貓、鳥類等寵物,因為動物皮屑及排泄或分泌物很容易引起過敏。蟑螂在溫暖氣候裡,容易繁殖,因此蟑螂在台灣也是重要過敏原之一,因此要保持居家環境清潔使蟑螂沒有生存空間。

  以上是避免或將低過敏原的方法,若能同時採用除濕機、冷暖氣機及空氣濾鏡裝置,以保持空氣潔淨及溫、溼度之穩定。溫度最好保持在攝氏24-28度,溼度最好在50%-65%,過濾網也要時常清洗,如此可減少塵mist.GIF (176 bytes)和黴菌的滋生。在使用可濾住過敏原的吸塵機或者較多層材質的及塵帶來降低過敏原的釋出,將可使預防效果更加。

  氣喘也可能是對食物的過敏反應,但比較少見,它比吸入性過敏原引起的過敏反應較少發生,食物是孩童早期引起過敏最主要的過敏原引起的過敏反應較少發生,食物是孩童早期引起過敏原最主要的問題。蛋和牛乳可能是氣喘的潛在原因,特別是在嬰兒及學走路的小孩,但幾乎任何食物都可能是特別敏感體質的人,成為引發過敏反應的可能原因。藥物也能使氣喘發作,有些人可能相當嚴重,其中一些病例能要避免使用阿斯匹靈和相關藥物。一般而言,氣喘病人若隨便服藥是非常不智的,應有醫師的處方。

二、非過敏原的避免

  除過敏原之外,一些非過敏原因素也會造成氣喘病人呼吸道的傷害,應儘量避免。

  • 呼吸道感染流行期間,應儘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如遊樂場、戲院、百貨公司等,避免呼吸道感染,因為呼吸道感染常常會加重過敏症狀,甚至引發氣喘作用。
  • 天氣變化較大的季節,如春夏之交,秋冬之際,早晚溫差變化很大,應注意保暖,以減少對呼吸道黏膜的刺激。
  • 避免進入空氣污染區,目前有許多證據顯示空氣污染會影響氣喘的發病率。
  • 避免接觸香煙,有報導指出抽煙及吸二手煙不僅會增加氣喘盛行率,也會使氣喘的症狀更加嚴重,因此屋內不僅自己不能抽煙也不可有人抽煙(二手煙)。
  • 避免接觸刺激性味道,儘量少用蚊香、燒香、油漆、香水、樟腦丸、殺蟲劑等有刺激氣味物質,廚房宜使用抽油煙機,可減少油煙散漫,廁所也要隨時清洗,防止臭味產生,因刺激性煙霧很容易刺激呼吸道,增加呼吸道的敏感度。
  • 運動後及病情不穩定時避免食用冰冷飲料及食物,宜多喝溫開水,至於是否要迴避何種食物,則是病人吃了該項食物時是否會引發氣喘發作而定,一般而言氣喘發作與吸入空氣中過敏與非過敏刺激物質最有關聯,與食物種類較無關係,不過仍有少數病人會因服用某些特殊食物或藥物而產生症狀。
  • 在乾冷的季節進行劇烈運動時,很容易改變氣管管壁之溫度與溼度,引起氣喘發作。至於較緩和的運動如游泳、騎自行車及體操、慢跑等,則鼓勵去做,但需視病人情況適可而止,並隨時準備止喘藥物在做運動之前使用,避免引起氣喘發作。
  • 避免情緒過度激動、緊張。

  以上種種過敏和非過敏因子,氣喘病人如能深切體認、好好避免,將可免除氣喘發作,或者把症狀減至最低程度。

air98l.gif (7436 bytes)
[氣喘照護手冊]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