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4吸入型藥物種類及使用方法

air98l.gif (7436 bytes)

  氣喘之病灶在肺,能到達肺部的藥材具療效。最有效的氣喘藥就是吸入性藥物,因為它能直接到達肺部。藥錠或膠囊要到達和吸入要相同的效果必須服用很大藥量。雖然有些要需用口服,但大部份氣喘藥都可用吸入。

  為了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必須正確地使用吸入藥,所有吸入藥都有使用說明,你可以請醫生檢查你的使用方法。吸入藥的給藥方式有二種:吸入器(inhaler)及噴霧器(nebulizer)。

吸入器的種類及使用方法:

  吸入器內裝有藥物,因容易攜帶是最方便的氣喘治療方式,它可分為噴氣式吸入器(如:Vevtodisc、Becodisc及Pulmicort等),但是即使正確使用,吸一口仍然只有10%能進入呼吸道,其餘的量會被吞下或被噴出來,如果你沒有正確的使用,可能每口你只能得到一點點效果。

正確的使用方法為:

  1. 打開瓶蓋搖晃吸入器(2-3秒),把吸入口置於上、下齒間。
  2. 輕輕呼氣使肺部呈半空。下個步驟包含兩個部份,兩者同時做。
  3. 緩慢吸氣:吸氣時擊發吸入器。
  4. 屏住呼吸—如果可能等肺部充滿並屏息10秒鐘。

一、噴氣式吸入器使用方式:

噴氣式吸入器適用藥物:Berotec,Meptin,Intal,Aldecin

  1. 把吸入器上下搖動。
  2. 將吸入器,罐底朝上於間隔器接好。
  3. 手壓罐底,噴出一次藥量到間隔器內。
  4. 把間隔器的咬嘴放入嘴內,再慢慢吸氣吸到飽,年幼的病人可用面罩取代咬嘴。
  5. 吸飽氣後儘量閉住氣10秒鐘,以便讓藥物能深入肺內。面罩式輔助器
  6. 為確保間隔器內的藥都能吸入肺裡,可重覆第(4)(5)。
  7. 若醫師指示需吸一下以上,則可重覆上述步驟,但每一下之間,至少須等一分鐘以上,以便第二下的藥物能更深入您的肺裡。

  適用年齡:任何年齡,但年齡太小,無法含住咬嘴,可改用面罩式輔助器。蝶式吸入器


二、乾粉式吸入器使用方法:(依不同廠牌有不同的方式)

  1. 蝶式吸入器:藥名:Bercodisc,Ventodisc。使用方法:
  2. 旋轉式吸入器:藥名:Bricanyl,Pulmicort。使用方式:
1 q14-4.JPG (4204 bytes)如圖所示,手持吸入器(口吸部朝下)扭鬆螺旋 5 q14-8.JPG (3511 bytes)手拿吸入器,遠離嘴巴,慢慢呼氣。然後以上下唇含住口吸部突出的外環。頭稍微向仰。
2 q14-5.JPG (4059 bytes)將膠囊橘紅色一端置入螺旋葉的插口,並檢查螺旋葉是否旋轉順暢 6 盡可能深深的吸氣,接著暫停呼吸10秒鐘或更久些。將吸入器從嘴巴移開,然後緩緩地吐氣。
7 重覆第五和第六的步驟直到你確定膠囊內沒有殘留藥粉,(可能需重覆2或3次以上)。如果發現膠囊內藥粉仍未吸乾淨,再重複第五和第六的步驟之前,再操作第四步驟。
3 q14-6.JPG (4149 bytes)將吸入器本體扭回,固定在口吸部上
8 吸入本藥物後,如果喉嚨有輕微的刺激感,可以喝一些溫開水。
4 q14-7.JPG (4262 bytes)將灰色外殼向下滑動直到聽見「卡答」聲響,然後再將灰色外殼退回原來位置。如此,將囊就被穿孔,藥物才能被吸出。 旋轉式吸入器清潔:每一星期用溫水清洗吸入器一次,使吸入器能保持最佳的狀況。再次使用將齊放在暖和的地方隔夜,使之乾燥。

q14-9.JPG (5029 bytes)

(3)霧化器

  

air98l.gif (7436 bytes)
[氣喘照護手冊]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