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6吸入性類固醇安全嗎?

air98l.gif (7436 bytes)

皮質類固醇有三種劑型:
  1. 定劑量吸入器(乾粉或液體)。
  2. 口服的藥水或錠劑(又叫口服類固醇)。
  3. 注射用。

  吸入型皮質類固醇,如果適當的使用,對中度或重度氣喘病人效果不錯且又安全,此類藥物可降低呼吸道對激發物之敏感,而防止呼吸道之腫脹。

  口服皮質類固醇,用於重度氣喘病人,以降低呼吸道之腫脹,並防止氣喘症狀惡化,對中度氣喘病人,口服皮質類固醇只可服用3至7天,然後馬上停掉,但若需要,亦可使用至14天。

  注射的皮質類固醇只用於急診室與住院病人,專對相當嚴重的病人。

副作用

  吸入性皮質類固醇會導致口腔內長黴菌,或刺激上呼吸道而導致咳嗽,可使用輔助型的間隔器及使用後馬上漱口來防止這些副作用。

  吸入性皮質類固醇與短期口服皮質類固醇,不會傷害您的肝臟也不會在您身體留下任何的影響,更不會傷害到腎臟。

  3歲以上的小孩子,如果加上輔助性的間隔器,也可以使用吸入性皮質類固醇。

  對嚴重氣喘病人使用口服類固醇,大約在3小時即開始產生效果,而在6至12小時最有效。  

air98l.gif (7436 bytes)
[氣喘照護手冊]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