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3什麼是減敏治療?

air98l.gif (7436 bytes)

  所謂減敏療法,就是醫師嘗試減低你對過敏原的敏感性。這就是說醫師想增加你的忍受性,給你注射每一種您所敏感的數值,採取從小量慢慢增加劑量的方式。過敏原粹取液適用花粉、黴菌、家塵急塵滿或其他你會敏感的吸入物個別製成的,而將它們打入你的皮下。最初注射量很少而且您能很輕易的忍受。注射在剛開始的五、六個月的次數較頻繁需每星期打一次,然後二星期打一次,最後也許一個月打一次。每次當你的忍受性增加時,劑量就可增加。一般而言,甚至在短期間的治療後,病人可能會有進步,也就是他能忍受更高量的過敏原而不會引起氣喘發作。假如病症還是存在,每二星期或每月注射一次的治療,可能要持續幾年或更久。假如成功了,這是非常值得,因為從此他們可以過著舒服和有用的生活(小孩成功率約80%)。

  在減敏治療的過程,你的身體會形成新的抗體來中和過敏原。這些新抗體和以前所謂的過敏抗體(免疫球蛋白E)不同,它是屬於免疫球蛋白G的保護性IgG抗體,能防止過敏性IgE抗體和過敏原(如塵mist.GIF (176 bytes))相結合而阻斷組織胺和遲緩作用過敏物質的形成和釋放。這些化學物質事實上就是造成大多數氣喘發作症狀的禍首。同時在長期治療以後(也許幾年以後),血中過敏抗體的量會減少而產生組織胺和遲緩作用過敏物質的肥大細胞的活性也會降低。

air98l.gif (7436 bytes)
[氣喘照護手冊]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