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相關資訊
1996年11月13日自由時報 記者:曾建華
環保生活資訊網   美國通用汽車、日本豐田汽車,今年內不約而同地推出了量產的電動車 ,EV1及RVA4 L EV,國內的某家企業也首度展示了未來可能投資生產的亞太一號( AP-1),一時之間似乎下一世紀代步工具--電動車,即將走入我們現實的生活 ,而藉由大量使用電動車,以降低空氣污染保護環境的理想也就要落實,不過,理 想與現實的差距仍有待科技興運氣弭平。

電動車  內燃機汽車發明已一百年,在環保意識抬頭之下,人類慢慢發展出一套 「地球成本」的觀念,各國政府的鼓勵及法令的限制,也推波助瀾地促使各大車廠傾 全力進行動車的研發,而真正讓國際車廠下決心投入的原因,還是市場因素。

  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自一九九八年起,在美國加州銷售的汽車中, 必須有百分之二是「無公害車」,而目前好像只有電動車能達到這個標準,到了公元 兩千零三年,這個比例要增加到百分之十,在美國已有十二個州要跟進這個標準, 所以只要誰在科技,特別是電池科技上先有重大的突破,就意謂著可以擁抱廣大的 市場及鈔票。

  通用推出的EV1,是由概念車IMPACT演化而來的轎車造型的電動車,總重一千 三百五十公斤,配置了廿六個十二伏特的電池(而非流行的鎳氫電池),經過三小 時的充電,依路況的每次可以行駛一百到一百五十公里,這部大小與喜美車相當的電動車,極速為一百廿八公里,可輸出一百卅七匹馬力,較之路上的汽車亳不遜色 ,此外,經過專業汽車媒體試駕的結果發現,馬達的噪音也比汽車引擎小,不過售 價約為三萬五千美元左右﹝九十六萬台幣﹞。

  日本豐田汽車今年也推出了RAV4 L EV,比日本本田及日產EV車提前量產,它使用 在日本最受歡迎的休旅車RAV4 L為主體,所以是一部類似吉普車及休旅車的電動車 ,使用豐田與松工共同開發的鎳氫電池為動力,每充電一次可以行駛兩百一十五公里, 這正是豐田判斷RAV4 L有市場性而提前推出的原則。

  除了超長的行駛距離外,RAV4 L在配備上,也具有日系車高科技的特色,包括前 座雙安全氣囊、有可以吸收UV抗紫外線的後窗等,但售價也頗為不俗,要價四百九十五 為日幣,與汽油的RAV4一百九十萬日幣相比,高出了二點六倍之多。


[環保生活網] 空氣 (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