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自然步道

 虎、豹、獅、象這四獸山,對於住在台北市松山的居民而言,一定不會感到陌生。其中象山因外型似象頭而得名,位於台北盆地東方的信義區、世貿大樓的斜對面,長長的尾稜伸入松山路與市立療養院之間的平地,這就是象山象鼻子的部分。象山海拔183公尺,地勢不高,但由於前方無屏障,登高眺望,整個台北盆地盡收眼底。

 最早的時候,象山原是一座低海拔的原始闊葉林,由於地緣關係,很早就出現人為開發,現今山上仍有當時整座山人工造林後遺留下的相思林地。隨著人們在山上的經濟活動改變為運動休閒,從前的人工相思林地已逐漸被自然萌發的天然林取代,象山如今已恢復成一片多樣化的蓊鬱森林,也因此,仰賴天然林中種類繁多的植物為食的動物也逐漸多樣而繁盛。

 一條條蜿蜒的泥路、舖設完成的砂岩石階、花崗岩步道,以及繁盛的森林,林間躍動的多樣生物,都述說著象山與人們的密切關係,它已成為一個人們可以舒緩身心的綠色地帶。晨起運動的居民、假日登高的遊客,走進象山,迎接他們的是一片富有自然生機的山林,在這裡的動物、植物彼此共存共榮,活躍在這個都市外的綠色天堂裡。

 象山雖然不高,但隨著地形起伏,逐步蜿蜒登頂,仔細觀察身邊的植物,仍然可以感受到植物群落的變化與多樣。山稜上的植物多是耐強風、乾旱的種類,有青剛櫟、鐵冬青、大明橘等等;避風坡面的山腰較潮濕,土壤肥沃,筆筒樹、台灣桫欏、華八仙等植物生長茂盛;而山坡地區生長環境較為中性,植物種類甚多,香楠、江某、白匏子、血桐、杜英……等等,香楠是此區的優勢樹種;山谷中的植物多半葉片大而薄,以便爭取更多陽光,常見的有水同木、稜果榕、水冬瓜等;另外,懸垂而下的金狗毛蕨、長葉腎蕨、珍珠蓮及其他種類繁多的岩生蕨類,將西邊山腰步道的岩壁妝點的一片綠意盎然。

 走在象山步道上,仔細留意樹間、林下,常可見五色鳥、紅嘴黑鵯、白頭翁、綠繡眼等鳥兒活躍其中,特別是早晨和黃昏的活動、覓食時間。除了鳥類,穿梭飛舞的蝴蝶也引人注目;而草叢中隱身的綠色蝗蟲,樹幹上棲息的鍬形蟲就需要耐心和好眼力去發現了;此外,褐樹蛙、台北樹蛙、斯文豪氏攀蜥、麗紋石龍子 ……等等,只要細心觀察,都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

 自然步道提供了一條讓人們可以仔細看山、賞山、學習山的路徑;同時也希望人們的足跡只烙印在步道上,留給山林更多自然繁衍的空間,讓這裡的動植物不受干擾的自由成長。學著將自己融入自然之中,和其他生物同等對待,我們便能領略自然之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