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有何重要?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

  在長達數億萬年的漫長歲月中,地球上的生命為了適應各種不同的環境,透過基因的變異(genetic variation),與天擇(nature selection)的作用,逐漸演化出適應於各種生態體系的各式物種(species)。豐富的生命,構成了生物多樣性的基礎。一般而言,生物多樣性從微觀到巨觀,可分成三個層面來思考。第一個就是基因多樣性,生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的遺傳基因,可以共同構成一個巨大的基因庫。其次則為物種多樣性,由所有不同的物種所共同組成的種源庫。此外,各式各樣的物種與其所生存的外在環境,也共同組成不同的生態體系。

  為什麼我們要努力維持生物多樣性?它的重要性以及意義又是什麼?這是因為,在自然的狀況之下,一個生態系中的生物種類越多,組成越複雜,整個生態系統就不會因為少數幾個物種的變動而產生重大的改變。生物多樣性可說是是穩定自然環境的基礎之一。但是,目前因人類對環境的過度干擾,造成生物快速而大量的滅絕。長久下去,整個地球生態系,將會因為生物多樣性的減少,在物種單一化的情況下,很容易因為單一的環境變遷或個別的自然災難,引發更大規模的生物滅絕。

  伴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大量的交易與遠距離的運輸,許多物種也因此被夾帶到超越其自身能力所能到達的新環境裡。在這個新的環境中,成為所謂的外來種。對於當地的生物而言,外來的物種,雖然經常因為無法適應新的環境而終致消失,如過去在石門水庫中曾發現食人魚。但是,一旦能夠適應當地的環境,在缺乏天敵的情況下,再加上本身俱有大量繁殖的能力,成為當地最優勢的物種,往往威脅甚至取代本土物種的生存機會。福壽螺、吳郭魚、大肚魚、巴西龜、牛蛙…等等,都是著名的例子。

  過去,人們為了食用、藥用、玩樂,甚至是無目的地大量獵捕或採集各種生物,已經造成大量的物種面臨減絕絕悲慘命運。而人類對環境的種種開發及污染,則是更廣泛性而徹底的破壞了許多特殊的生態系,例如沼澤、濕地、瀉湖、海岸、雨林…等。失去了棲所的生物,連復育的機會都不再有。而今,由於基因工程的發展,人類甚至能夠製造新的物種,當這些人工物種,在有意或無意的狀況下,進入到自然界的生態系時,對於生態系的影響,將完全無法預料,也是生物多樣性目前所面臨的最新威脅。

  暫且不論存在地球上的每一個生命,都應享有生存,以及延續其族群的權利。所有的物種,都是經過億萬年演化後的結果。任一物種的滅絕,都意味著自然界無法回復的重大損失。即使就人類現實的觀點而言,在醫學、藥學、科技、美學…等各個領域,人類都受惠於自然界中各種物種的基因。保護生物多樣性,不僅是在保存許多目前未知的物種。未來,人類極可能也需要從中尋找新的藥物,或取得抗病蟲害的基因…等。因此,保護在地球上的每個生命,也攸關你我未來的福祉。

 
環保生活資訊網 http://gaia.org.tw 環保生活是有品味的生活方式

1997年1月成立 維護:黃正文工作室 [管理員信箱 版權所有,歡迎引用,應註出處 [ 回首頁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