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鳳蝶族的生態與保育


陳弼仁 annelid@ms28.hinet.net

 談到鳳蝶,大家很容易就會聯想到翅膀黑黑的、大大的,帶有紅色或白色斑塊,飛舞的姿態緩慢而優雅的蝴蝶。但是,你可知道,大多數的鳳蝶可都是在熱帶才看得到的蝴蝶喔!目前台灣地區的鳳蝶大約有36種,其中,有七種的幼蟲都以馬兜鈴植物為主要的食物,而被歸類為金鳳蝶族。在金鳳蝶的家族裡頭,最有名的就屬珠光鳳蝶以及後翅為金黃色的黃裳鳳蝶了。他們不僅出名,而且可都是珍貴稀有,瀕臨絕種的蝴蝶。其他的成員,如臺灣麝香鳳蝶及曙鳳蝶為台灣的特有種蝶類,紅紋鳳蝶則為各大蝴蝶館中常見的展示蝶種。不論是從其家族的特性,或是從保育的觀點來看,金鳳蝶一族都顯得十分地有趣而重要。

 由於,金鳳蝶一族的幼蟲大多都以馬兜鈴一類的植物為主要的食物來源。這種食性專一的特性,引起許多昆蟲學家的興趣,也進行了許多的研究。根據研究,有些植物會分泌一些具刺激性的化學物質,當昆蟲或其他動物取食時,可能會因為討厭這些化學物質的氣味,或是吃起來不好吃,感到不舒服,或甚至導致中毒等,而減少或避免再去吃他們。在演化的過程中,這些化學物質就逐漸變成了具有防禦其他動物取食的作用。但是,也有些動物在這個過程當中,也演化出了能夠消化或適應這些特殊的化學物質,而能夠繼續以這類的植物為食。在這種共同演化的結果下,彼此就逐漸形成了一種緊密的特殊關係。例如金鳳蝶一族與馬兜鈴植物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更有甚者,有些昆蟲還能將某些植物所分泌具毒性的化學物質,儲存於體內,用來作為嚇阻天敵捕食的用途。

 但是,也因為這種特殊而且緊密的依存關係,造成兩者在生存上,處於密不可分的狀況。一旦其中一方消失,往往會造成另一方的滅絕。尤其是像這類「挑食」的金鳳蝶一族,就是因為原本分布在台灣中、低海拔的馬兜鈴,受到人為的破壞,數量大為減少,而面臨到種族生存的危機。尤其是家族裡頭,幼蟲食量大,而且生長期長的黃裳鳳蝶或珠光鳳蝶來說,更是相當的不利。再加上人為過度的捕捉,在多重的壓力之下,遂走上了瀕臨絕種的地步。而家族中的紅紋鳳蝶與大紅紋鳳蝶,則因為幼蟲生長期所需的時間較短,而且對於取食的馬兜鈴種類較不專一,而能夠逃過此一惡運,甚至成為常見的優勢蝶種。因此,要保護金鳳蝶一族,讓我們的兒女仍然能夠擁有蝶姿曼妙的記憶,唯有保護馬兜鈴一族的生存。而要保護馬兜鈴,則要維持其完整的生存空間,減少人為過度的干擾及破壞,才是解決目前危機的最佳方法。

 
環保生活資訊網 http://gaia.org.tw 環保生活是有品味的生活方式

1997年1月成立 維護:黃正文工作室 [管理員信箱 版權所有,歡迎引用,應註出處 [ 回首頁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