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芳香劑
  你喜歡用造型噴霧整髮產品把頭髮弄得又酷又炫嗎?你喜歡用芳香去味劑把辦公室弄得香香的嗎?你喜歡用傢具亮光劑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嗎?小心唷,這些東西用多了,可能會讓你頭痛抓狂、小寶寶拉肚子呢!

 英國愛丁堡室內空氣污染學術研討會的最新報告指出,當孕婦經常處於使用去味道清潔用品、除臭劑、噴霧整髮產品、傢具亮光劑等產品的家居環境時,這些孕婦會很容易頭痛,也很容易發生產後憂鬱症。更糟糕的是,這些孕婦生下的寶寶,會更容易發生拉肚子和耳朵感染的小兒科疾病。

 英國布理斯托大學研究人員針對14,000位孕婦進行各種去味產品或芳香用品的研究,結果發現,以每週不舒服的比例來計算時,經常使用這些產品發生頭痛比例是25%,發生產後憂鬱症的比例是19%。這些孕婦生下的小嬰兒,在六個月內發生耳朵感染疾病的比例是30%,拉肚子症狀的比例是22%。

 研究人員指出,去味產品和芳香產品對人體造成的影響,一般人大概無法理解。但是當你搬到剛裝潢裝修的新房子或新辦公室之後,就會被裡面的新油漆味、新地毯味、新傢具味弄得很不舒服。去味產品和芳香產品的問題正是如此。

 這些去味產品或芳香用品中含有xylene、酮、醛等容易揮發的有機化學物質,在小量使用的狀況下,都符合政府公告的安全標準。但是經常使用或大量使用的時候,就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然而這種傷害非常的不明顯,所以當你經常頭痛,或身體感覺怪怪的時候,你根本就想不到這是去味產品和芳香產品搞的鬼。

 去味產品和芳香產品的問題一直到最近才開始被發現,因此喜歡使用這些產品的人,倒也無須過度驚慌。但是「過猶不及」的道理大家都很清楚,就像飯吃多了、也會撐死人。所以別再死命的噴灑芳香劑、噴霧髮膠、傢具亮光劑啦!最好能夠少少地用,生活才有氣質,人也能妝得美美的;用得太多,身體不舒服時,就別怪產品設計有問題唷!

 
環保生活資訊網 http://gaia.org.tw 環保生活是有品味的生活方式

1997年1月成立 維護:黃正文工作室 [管理員信箱 版權所有,歡迎引用,應註出處 [ 回首頁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