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認為環保工作應當成事業來看待

05Aug199619:19:40+800(CST)
(中央社記者谷澄台北五日電)行政院長連戰今天說,環保工作應當成事業看待,政府應鼓勵國內外廠商來台投資環保,將這項工作做得更好。未來環保署工作應以提升生活品質為重點,政府對提升生活品質應擬訂指標,做為提升的依據。

  另外,連戰在口頭裁示時也表示,地下下水道與事業廢棄物處理是很大的工程,需要很多預算,希望內政部配合擬訂短、中、長期計畫,逐步推動。

  行政院今天舉行政務會談,連戰在聽取環保署長蔡勳雄報告施政構想後指示說,為防範環境破壞於未然,減少事後補救的龐大損失,應由源頭管理。各部會制定法令、政策時應充分考量到環保因素。環保署也應儘速研訂「政府政策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作業」的相關法令,做為各部會辦理的依循。

  有關空氣污染防治費的運用,連戰說,應有長、短期的妥善規劃,短期應採行可讓民眾較明顯感到空氣品質改善的直接措施,長期則應建立經費運用效率與效果指標,爭取各界的支持。經濟部也應配合環保署推動泜污染汽機車生產,鼓勵業者加強研發。

  河川污染整治工作非常重要,連戰說,環保署應特別加強流域性整體污染管制工作,從流域源頭向下游進行全河域的整治。淡水河系污染整治更是全國矚目焦點,環保署應善盡工程管理,工作協調的責任。台灣省與台市政府應就其負責的工程,確保如期完成。

  連戰也相當重視登革熱防治工作,他說,環保署應會同衛生署澈底檢討登革熱防治計畫是否仍有死角,務期防治工作能發揮最大效果。尤其這次賀伯颱風造成環境破壞至鉅,應盡全力進行環境清理與消毒工作,確保國民健康。

  為有效處理垃圾問題,連戰也指示應繼續積極推動焚化廠的興建。對於資源性垃圾回收貯存用地取得問題,環保署應會同環保署研究解決;河川行水區的垃圾棄置場應依有關法令儘速加以處理,並應積極推動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

  環保署應配合工業主管機關在規劃管理工業區時,將污染防治設施視為工業區公共設施的一部分,並應有總量管制的觀念,工業主管機關應研究成立基金,以支應不明有害廢棄物先行處理,避免危害擴大。

  連戰表示,為改善空氣品質,加強地下水涵養與水土保持暨美化環境,環保署應會同內政部、經濟部、教育部、農委會等有關單位全面積極推廣植樹運動。


[環保生活網][環境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