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戴佑說外商在台投資環保為重要因素

08Sep199615:21:41+800(CST)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台北八日電)耗資近五百億元的德商拜耳公司台中港設廠計畫因環境影響評估過程引起爭議,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張戴佑不願推測此案是否將影響其他外商來華投資的意願,但他認為,環境因素相當重要。

  美國多年來是台灣外資的主要來源,在台灣積極吸引外來投資以建立亞太營運中心之際,拜耳這項重大投資計劃的成敗,預料將受到有意來台設廠外商的矚目。張戴佑被詢及拜耳設廠計劃能否獲得當局批准對於美商及其他外商可能的影響時,做了相當謹慎的答覆。他告訴中央社記者說,拜耳的個案可能涉及許多層面的問題,他不願加以推測。

  但張戴佑表示,從拜耳的案例不僅可以進一步瞭解外商申請設廠執照的過程以及整體個案的規畫,同時也顯示全體台灣人民對環保問題的重視。他說,上述這些問題未來以何種解決方式,對所有的產業而言都十分重要。他強調,每個投資計劃在審核時,應該做整體的考量。

  張戴佑也指出,環境是相當重要的因素,美國產業在輸出外銷貨品給台灣時,都有考慮到環境方面的後果問題,而美國環保科技先進,也出售很多可以協助清潔空氣、水源、土壤等污染的特殊產品與服務給台灣,協助台灣推動環境保護的工作。

  德商拜耳公司計畫投資近五百億元在台中港北方填土興建生產甲苯二異氰酸酯(TDI)的工廠,但環保團體認為,這項產品及原料光氣等均為劇毒,環境影響評估照理應更加謹慎,因此採取反對立場。這項獲得行政院支持的投資案將在九日進行最後一次環境影響評估。

  根據經濟部統計,去年華僑及外商在台投資額達到二十九點二億美元,比前年增加八成,同時創下歷年最高紀錄,而美國依然是外國投資的主要來源。


[環保生活網][環境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