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記者會說明核四廠覆議案全文

17Oct199619:22:51+800(CST)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電)行政院長連戰今天破例舉行露天記者會,說明核能四廠興建的必要性。他在記者會中 首先發表一篇談話,全文如下: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本人要利用今天這個機會,就過去這一段期間,大家所關心的核能四廠興建問題做一個說 明。這一項說明,原來是要在星期二早上,也就是本月十五日的上午,應邀到立法院就政院所提出的核四覆議 案,向委員們報告,但是由於受到部份立法委員的阻擋,未能完成,感到相當遺憾。不容諱言的,這種非理性的 阻擋,不但違背了正常憲政體制的運作,也破壞了彼此溝通與說明的機會。面對部份立法委員的阻擋,行政院採取忍耐的作 法,基本上,我們所繫念的還是社會的祥和,不要引起社會更多的不安。然而,人民有「知的權 利」,政府重要的政策更要全國民眾的支持。因此,本人想透過大眾媒體,就核四建廠案提出一些說明。在此先謝謝大家。

  無可否認的,核能四廠的興建是一項攸關國民生計,創造生活舒適與便利的措施,是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重要國家建設。它不但影響到我們電力的供應,更會影響到我們未來經濟的發展。大家在生活上都能體會到停電與限電的苦惱,而電力又是工業發展以及經濟發展的原動力,在我們目前水力發電受到天然條件限制 ,開發的潛力有限,火力發電又有能源供應及環境污染的顧慮下,核能發電的適當裝置容量,是政府經過長期審慎研究下的必要選擇及政策。

  政府為什麼要排除萬難興建核能四廠,有下列幾個原因:
  第一,是基於能源供應多元化的政策。我們都知道,台灣地區的天然資源原本貧乏,油、煤與天然氣幾乎全部都仰賴進口,而水力發電的開發潛力已經接近極限,目前我國總體能源需求中已有百分之九十五仰賴進口能源,為了確保能源供應的安全及價格穩定,政府除了積極繼續開發水力資源,並陸續興建火力發電廠外,由於核能發電的平均發電成本較低,而且核燃料又有體積小、儲運便利的特性,在嚴格安全的要求下,適度地興建核能電廠,希望使我國能源的供應能走向多元化,以分散能源的來源,來達到電力供應穩定而價格合理的要求,是無可避免而且是必要做的選擇。

  第二,是由於環境保護的要求。核能發電是一種清潔的能源,不會產生空氣污染,也不會排放二氧化碳, 所以,核四廠的興建有助於環保。我國經濟仍將持續發展,使用能源的依賴每年都會增加,現在為了發電,台 電去年已進口煤一千三百多萬噸,天然氣一百萬噸,石油七百萬公秉,而且數量逐年成長,不論是港口及貯存 容量都會遭遇飽和的困難。這些能源使用的比重太大,高二氧化碳之排放量若無節制,將無法符合一九九四年 國際公約管制排放量之標準–即要求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公元二千年時要降到一九九○年的程度,若不能遵循 此一公約,不但會受到國際組織的責難,也會遭受到國際貿易上的制裁,核能四廠的興建,也是在這種考慮上所作的決定。

  第三,是經濟發展上的考慮。我曾經說過,經發展有賴電力的供應,目前我們由於多年來電力開發計劃受 阻,合理的電力備載容量率已由百分之二十降至百分五左右,距離百分之二十的合理備載容量率很遠,隨時都 有電力難以充份供應的危機,甚至連維護機組所必須使用備載容量都有短缺的困難。因此,我們必須加速電源 的開發。根據電力需求的估計,未來十年我國尚需興建的發電容量共達一、九七八萬瓩(含開放民間興建一、 ○三○萬瓩),核四廠二部機組僅是待開發容量的百分之十三點七,這是能源多元化供應的最低限度。如果不 積極推動,勢必影響將來民眾的生活與經濟的持續成長。


[環保生活網][環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