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水保教科書、全民阻止「關西」開發案-

  「新新聞」第五二九期(p75-76)在報導中,談到環保署盛傳張隆盛係因香山、關西和七股這三個環保爭議一直很劇烈的投資案下台,因為「李登輝關注過好幾次,但張隆盛一直不通過環評。」而在蔡勳雄接掌環保署後,「李登輝還是關切關西案等三投資案」「最少講過兩次」。

●關西案受到爭議的原因:
一、 全區220公頃,五、六級坡占58﹪,一、二級坡只占2.46﹪。
二、 挖填深度約高達40米(以前之開發案超出2米即遭否決!)
三、 此地多條溪谷生態狀況佳,岐異度高,且位於鳳山溪水質水源水量保護區。
四、 工業區用水之取得有問題。

在此種種現象顯示此區僅適合保育之用(當地林業用地超過75﹪),完全不適合開發建築。我們的政府不該一面造林,卻又一面砍樹!

●若關西案通過後所造成的影響:
一、 水土保持、環境保護、生態保育教科書皆得改,教授怎麼教?
二、 以前被否決之開發案、皆可重新申請且必將通過,此案是指標股,從此以後山坡地開發案,還須審?
三、 社會公平正義、環境倫理何在?這是否是一切動亂之根?
四、 此為跨世紀的開發案,也必然是跨世紀的破壞案!是水保法通過之後最具代表性的錯誤教材。

●關西案發展過程:
  • 1996.11.4 第一次初審
  • 1996. 11.28第二次初審
  • 1996.12.12特別會議(民間團體未被通知參加)
  • 1996. 12.18最後一次委員會,在蔡勳雄與張石角之強勢主導下快速通關。
      在1996.12.12前之會議有90﹪以上學者、專家反對並質疑,但皆未得到答覆。

      1996.12.12之會議記錄直到12月27日才印行,令人質疑此案是否是在12月18日環評會議中被主導強行過關?

      當時提出質詢及反對者至少包括有:交通部運研所、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農委會、李如南、黃宏斌、曾四恭、陳信雄、張尊國、王穎、黃書禮等人。

    ●關西案眼前的危機是:
      最近三個月農委會似乎被嚴重地“關照”,必須到各處作簡報!此方式迫使農委會不能再堅持專業立場,而找人背書分擔責任?

      目前有九位水保教授進行會審,預計將在5月12日定案。

    ●行動:
      在此民間團體要求與環保署長蔡勳雄、台大教授張石角、開發單位、經濟部工業局等進行公開辯論。

      並希望身為總統頭家的您,告訴我們的公僕,你不希望因為關西案之獲准通過而讓水保與環保教科書必須改寫,讓台灣的土地再次遭受戕害!

      再此請大家告訴大家,共同以行動關切「關西機械園區開發案」,不要因為我們的疏忽與漠視而成為我們永遠的痛!

    連署團體:生態保育聯盟
    台北市野鳥學會、台北市環境改造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綠色和平組織、主婦聯盟、生態永續協會、自然生態攝影學會、花蓮縣動物權益促進會、花蓮日出小組、美濃愛鄉協進會、高雄市野鳥學會、新環境基金會、綠色行動綱領、綠色主張工作室、綠色陣線協會、澎湖縣野鳥學會、環保聯盟花蓮分會、環保生活協進會、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關懷生命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