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東台灣研討會 論文徵集 敬請宣傳

  東台灣向來被過去經濟台灣譽為「最後的淨土」,雖然環保的共識逐漸成形,但是 經濟開發與生態環境之間的衝突消長,在台灣,似乎總是不能兩全其美的狀態。東 台灣,在自然景觀生態上被列為具有國際價值的地區;在人文歷史上,也曾出現古 代遺跡;在台灣產業經濟發展中,東台灣是最具天然資源的地區。現在,台灣的現 代化,已經由西岸要逐漸伸向東岸了,至於結果是利是弊,則是見仁見智、各說各 話。本會希望藉由「守望東台灣」研討會,分別以「東台灣的歷史與特色」與「東 台灣的永續發展」為兩大主題,廣泛針對東台灣地區自然生態、經濟開發、社會發 展、人文藝術各方面,邀請學者專家以學術研究的客觀立場,發表其研究所得與見 解,期待引起對「東台灣未來」的重視。


「守望東台灣」研討會  徵求論文

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 主辦

壹、研討會主題與方向
(一)「東台灣的歷史變遷與特色」
  1. 東台灣自然環境與資源的過去與現在
  2. 東台灣開發史與族群遷移歷程(閩、客、外省族群移入與原住民的互動)
  3. 二次戰後東台灣的社會變遷
  4. 二次戰後東台灣的文化變遷
  5. 二次戰後東台灣產業經濟變遷
  6. 東台灣原住民族群與文化特色
  7. 其他

(二)「東台灣的永續發展」
  1. 自然生態保育工作如何進行
  2. 「產業東移」政策之檢討:東台灣需要什麼樣的產業及經濟政策
  3. 景觀資源與交通建設的衝突與化解
  4. 花蓮縣及台東縣綜合開發計劃檢討(兼談與宜蘭縣綜合開發計劃之比較)
  5. 東台灣社會發展現存的問題與未來藍圖的勾勒:兼談「東台灣發展模式」 的建構與對「西台灣發展理念」的檢討
  6. 原住民族群社區發展與文化保存
  7. 蘭嶼島嶼發展與國家公園的反省
  8. 其他

貳、研討會日期
一、研討會日期:1997/9/12~14
二、地點:花蓮縣立文化中心(主辦單位將負責論文提出者之交通與食宿安排)

參、論文提報須知
一、論文提交時間:論文大綱(三千字)請於1997年6月15日前寄至本籌備會;經 審查後受邀之論文全文請於1997年8月15日送達。以郵戳為憑。附磁片一份及完整 論文一份,寄至台北市105忠孝東路四段563號9樓,「守望東台灣」研討會籌備會 收。論文請以中文撰寫,磁片上請註明文書處理軟體名稱及論文檔名。有意撰寫論 文者可先行填寫報名表,通知本籌備會。
二、論文字數以一萬至一萬五千字為宜,唯投稿論文應為未曾發表於中外其他會議 或刊物者。
三、論文處理過程:論文大綱將於收件截止後送請籌備委員會審議,如經通過則列 入議程,並另專函通知。凡發表之論文由本會印製,於會議時分發。
四、經審查通過之論文,於研討會期間由作者親自前往發表,論文稿費為新台幣一 萬元整(稅後),本會保有論文刊載權,日後編輯為論文集時不另付稿費。未獲通 過之論文大綱則退還作者。

肆、進一步查詢
「守望東台灣」研討會籌備會召集人蕭新煌教授,執行秘書李宗霖;
地址:台北市105忠孝東路四段563號9樓
電話:(02)7569063
傳真:(02)7569070
e-mail:ronnieli@ms3.hinet.net

「守望東台灣」研討會論文報名表

論文題目  中文:

      英文:

中文摘要: (請以打字處理,可另頁說明)

作者姓名

服務單位及職銜

聯絡地址

電話

傳真

e-mail


[環保生活網][環境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