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燃料廠失火爆炸輻射外洩【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86年03月12日超視午間新聞
日本核燃料廠失火爆炸輻射外洩
  日本本州東部的茨城縣,一座核燃料再處理工廠,十一號先後發生火災與爆炸意外。日本官方承認,意外造成輻射外洩,但是放射劑量並沒有構成危險。日本茨城縣東海村,一座核燃料再處理廠,十一號上午發生火災,有十位員工受到低能放射線污染。雖然廠方表示,火勢已經完全撲滅,但是晚間八點多,工廠卻又發生爆炸,到夜間仍然繼續冒煙。日本科技廳證實,爆炸發生後,有極少量的輻射外溢到工廠外,但是隨即恢復正常。工廠方面也宣稱,外洩的輻射量,並未構成危險。而在事件中,當地政府也沒有下令居民緊急疏散。這場核能意外對環境的影響,雖然還有待觀察,不過已經使向來強調安全的日本核能發電,受到強烈衝擊。

台電:核燃料棒儲深水中安全無虞
  日本核料再處理廠的兩起爆炸事件,也讓台灣核廢料處理的安全問題,再度受到關切,台電公司今天表示,我國的核燃料棒都儲存在深水池中,而且沒有核廢料的再處理工廠,因此,安全性絕對沒有問題.日本核廢料場的暴炸事件,使得一向關心生態的台灣環保團體,再度對我國的,核廢料處理過程提出質疑.(訪問)不過台電表示,我國的核廢料處理方式,和日本不同,目前存放在蘭嶼的核廢料,已經經過固化處理,核二廠的核燃料棒也置放在深水池中,安全性絕對沒有問題.(訪問)而主管機關經濟部,則不願意多發表意見,只表示,一切都在了解當中.(訪問)核能發電的安全問題,一向是環保團體和經濟部之間爭議的焦點,日本核電廠的暴炸事件,可能會引發另一波的反核情緒.(超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86年03月12日超視晚間新聞
日本幅射意外台灣不會發生
  日本核燃料工廠火災,進而造成輻射外洩,已經引起民眾擔心:台灣會不會發生類似的意外?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表示:台灣沒有核燃料工廠,不會發生類似日本輻射外洩的意外。

  原能會指出:台灣正在運作的三座核能電廠,都有防火設備,一旦發生火災,災區將自動隔離,使反應爐有足夠的時間停機,只要反應爐可以安全停機,就不會有輻射外洩的顧慮,不過,反核人士認為日本的幅射外洩事件是一個值得台灣警愓的案例,台電必須具備處理能力。

中華民國86年03月14日 TVBS
日本核燃料處理廠意外應變措施不當是主因
  關於日本茨城縣核燃料處理廠意外事件的後續發展,調查顯示火災發生時,工廠負責人的應變措施不當,失去了滅火的第一時機。而且工作人員在火災發生之後的五個小時,才發現有放射線物質外洩,造成災情進一步擴大。

日核然料廠爆炸廿一人低幅污染
  位於日本茨城縣東海村的一座核燃料處理工廠,星期二連續發生兩起火災及爆炸意外,造成至少21名作業員遭到低度輻射汙染,這對一向標榜核能安全的日本,無異是個重大的打擊。

  有關事故的發生原因,目前專家正在調查當中,另外,雖然工廠附近的民眾在意外發生之後,並未被撤離,但是這場核能意外對附近環境的影響仍有待進一步的觀察,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今天早上也針對這件意外表示遺憾,並且希望類似事件不會再發生。

  市川龍資(前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副所長):「從目前所獲得的資料研判,只有少部份的地區,檢測到輻射線外洩的情形,而汙染情況並不嚴重,不過為了安全起見應該擴大調查範圍,以確定這些地區並沒有受到輻射線汙染。」


[環保生活網][環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