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伯風災尤清等三官員遭彈劾

中國時報(1997.03.13)
【記者劉添財台北報導】競選時強調「選尤清、垃圾一定清」的台北縣長尤清,因執行大漢溪沿岸垃圾清理工作不力,造成去年賀伯颱風來襲,阻塞水流釀成水災,十二日遭到監察院彈劾,成為本屆縣市長第五位被監院彈劾的官員,監院將在近日移送公懲會懲戒。

  而監院昨天也同時通過彈劾台灣省建設廳長林將財(在省住都局長任內)、前台灣省水利局長謝瑞麟(於今年一月退休),理由為未確實督導所屬,做好工程及防汛工作,使得賀伯颱風來襲,造成大台北地區水災。至於已遭監院糾舉的水利局第十工程處長傅國雲,因水利局已經將他移送公懲會懲戒,因此未被列入被彈劾名單中。

  本案是由監委李伸一、陳孟鈴、趙榮耀等三人調查提出。彈劾案文指出,尤清執行台北地區防洪第三期計畫大漢溪沿岸垃圾清理工作不力,廢弛職務,績效不彰;又未依縣府函省府的承諾及上級指示,切實停止於大漢溪傾倒垃圾,致使垃圾量及清理費用持續增加,於賀伯颱風來襲時,阻塞水流;對抽水站用地地上物之拆遷遲延,未能配合抽水站興建時程;又未督促所轄辦理防汛演習,致應變能力不足;均有違公務員服務法之規定。

  在林將財、謝瑞麟方面,彈劾案文表示,林將財在八十二年至八十五年省住都局長任內,執行台北地區防洪第三期計畫排水工程,懈怠遲緩,工程進度嚴重落後;平時又未能切實督導所屬了解抽水站設備機械性能,致使賀伯颱風來襲,抽水站未能發揮抽水功效。而謝瑞麟未切實督導所屬,依據法令作好防汛工作;對所屬第十工程處之積弊,平時疏於管理;賀伯颱風來襲時,又不能掌握狀況,督飭所屬嚴守崗位,颱風過後,又未查明水患原因,迅速查究違失責任。

  昨天參與彈劾審查會的監委包括謝孟雄、林秋山、傅美華、康寧祥、黃肇珩、翟宗泉、黃鎮岳、張德銘、林孟貴、殷章甫、謝崑山等十一人。尤清、林將財各以九票同意遭到彈劾;謝瑞麟則以十一票全數同意通過彈劾。


[環保生活網][環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