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保育團體「口蹄疫」記者會活動通知新聞稿─
都是豬仔惹的禍?!

  豬隻口蹄疫案情越演越烈,十一縣市淪陷為疫區﹐依3月23日之報載﹐已有病例傳出的豬場增加為106場﹐在養頭數約14萬頭﹐已發病的豬隻超過三萬七千頭﹐其中將近一萬二千頭已在口蹄疫肆虐下「陣亡」。隨著疫情之惡化﹐三軍部隊即日起全面參與撲滅病變的豬隻工作﹐腥風血雨的「大屠殺」正全面開展。

  環保、保育團體從三方面思考此事件:
其一、李總統等政府官員呼籲國人放心吃熟豬肉﹐「安啦!」﹐事實上卻有其盲點﹐先天免疫不全或抵抗力較差的人﹐食用病變豬肉後﹐會有後遺症產生之可能。
其二、撲殺豬仔之過程採電擊或其他土法煉鋼等野蠻兇殘手段﹐哀嚎盈場﹐不忍卒聽﹐站在為豬仔請命的立場﹐應考慮其「動物權」之底線保障及「安樂死」之落實﹐以合乎「獸道」之標準;再者﹐「寧可錯殺一萬﹐不可放過萬一」﹐全面撲殺之株連方式暴露出人類之自私與暴虐。
其三、一隻豬仔之每日排泄污染量為人之6倍﹐1400萬頭豬隻之排泄物對台灣河川之污染有著摧毀性之破壞。為了區區外匯經濟利益﹐賠上了環境生態成本﹐痛定思痛﹐是到了全盤檢討養豬政策的時刻了。

一、時間:民國86年3月24日(星期一)下午4:00
二、地點:農委會一樓記者室(台北市南海路)
三、主辦單位:生態永續協會、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環保生活協進會
四、參與記者會之團體及人員:
生態永續協會      劉文超(發起人)
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   汪麗玲(董事長)
環保生活協進會     李德威(秘書長)
環保聯盟總會      許瓊丹(副秘書長)
獸醫師         X X X(不具名)
主婦聯盟        林碧霞
關懷生命協會
環保聯盟台北分會。

環保生活協進會記者會補充說明

其二之再補充:全面撲殺之安全措施:
1.採電擊式:應有勤前訓練,確保人員安全,降低豬隻痛苦。
2.注射式:應在死後全面焚燒,不可埋葬,避免二次污染。
3.深埋式:埋葬地點應有特殊防滲布舖設並作特殊處理。

其四:如果病豬肉可食,就沒有必要全面撲殺。另方面,全面撲殺養豬戶可從國家得到很高的賠償金,造成病態鼓勵全面撲殺。一方面鼓勵人們不是為社會創迼財富,而是浪費社會財富,一方面為了照顧少數人的利益損失而讓納稅人承擔,損壞公眾利益,有違公平原則。

其五:牲畜病疫警訊,早在多年前既提出,今後仍有可能突然大量爆發,國家的因應措施在哪裡?設備、場所在哪裡?另外,政府高官不應把思維停留在豬肉可吃與不可吃上面,還應鼓勵人們多吃天然、健康,以及五穀雜糧、蔬果為主的食品,替代病體豬肉。

聯絡電話:(02)369-6621


[環保生活網][環境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