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綠色大地」園遊會 非常環保非常先進
太陽能科技 來電真神奇

[記者洪茗馨台北報導]乾淨的空氣、營養的飲食是人類 生存必備條件,但隨著文明進步、生態環境丕變,人類的基 本生活要件卻愈來愈惡劣。一場以推廣太陽能科技、環保產 品、生機飲食的﹁我愛綠色大地﹂園遊會,昨天在中正紀念 堂舉行,主辦單位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為了提倡環保理念, 鼓勵參與民眾自行攜帶餐具,部分家長雖感不方便仍願意配 合,就在入境隨俗風氣影響下,果然減少了不少的垃圾。 昨天義賣的攤位都是與環保有關的產品,舉凡有機蔬菜、 生機飲料、各式素食餐點、環保產品外,還有中古商品跳蚤 市場,及利用太陽能發電的電動抽水機、電動腳踏車、模型 車表演賽及電動機車的推廣。不少好奇民眾紛紛跨上電動機 車繞場一周,體驗一下試騎的感覺。

[記者洪茗馨台北報導]由於大量使用石化燃料,全球的 生態環境不斷惡化,可以有效減少污染的太陽能科技因而備 受矚目,可說是能源明日之星。中華太陽能聯誼會指出,包 括太陽能機車、太陽能路燈、太陽能抽水機均是極具開發前 景的綠色產品。

   昨天在中正紀念堂舉行的﹁我愛綠色大地﹂園遊會上,以 中華太陽能聯誼會會長查丁壬利用太陽能發電所設計出的﹁ 電動抽水機﹂最為醒目,這部造價二萬五千元的電動抽水機 ,表面看來不甚起眼,只有一大塊晶片和幾支腳架支撐,但 它卻可以抽起六分水管的水,以最少晶片產生最多水景,堪 稱台灣第一部。

   查丁壬說,太陽能電動抽水機的原理是利用陽光和太陽能 晶片板發電,接上穩壓積體電路與太陽能沈式馬達後即可抽 水。運用範圍廣及農田灌溉、漁業養殖及環保景觀噴水池。 現階段國內已有太陽能路燈,目前只安裝於彰化地區,白 天充電,夜間照明,未來桃園一帶公園也將裝置這款路燈。 由於太陽能無需配線即能發電,查丁壬表示,一些公共設 施都可利用。

   不過,查丁壬強調,因為太陽能發電需要很大的空地,比 較適合空曠或偏遠的郊區設置,而目前因太陽能科技使用還 不普及,造價上可能會偏高。

   一台以近來熱門話題為名的﹁火星號﹂太陽能車吸引著小朋友的眼 光︵上圖︶。現場也提供太陽能腳踏車給民眾試乘。 ︵柯承惠攝︶


資料來源:86年7月13日中國時報 13版


(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