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專業團體抗議聲明

「紅白勝利」濫用人民的愛心!!

我們的關切

  針對近來若干電視綜藝節目與媒體經常出現的「煽情報導」,中華民國社會工作者專業協會率領社會工作各團體成員代表向中國電視公司及「紅白勝利」節目表達嚴正抗議。社工界人士認為,這類的節目以提高收視率為考量,報導方式粗糙,為了提高節目戲劇效果,造成事實扭曲。因而在節目播出後對報導對象造成傷害,同時,間接助長了少數人不但拒絕接受專業服務,反而藉由媒體曝光來投機致富的心理。對此,社工界人士認為,這類節目所製作的報導對當事人的害處遠多於幫助。同時也是對社會大眾愛心的濫用!

我們的質疑

1. 個案報導的真實性存疑,後果堪慮

根據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社工員訪視某位曾接受「紅白勝利」節目所製播之單元「勝利計劃」報導的獨居老人之後表示,這位案主一直都是社會救助的補助對象,每個月會按時收到政府的津貼與生活補助共計一萬三千多元,款項絕對不止節目中所說的六千元而已,其家人也未若報導中所陳述,不去探望她、甚至忽略她,因此由於「勝利計劃」的報導失實,導致案主親人對她不諒解,甚至失去了原有的支持網絡,再加上擔憂外界誤以為她是暴發戶而前來搶劫,焦慮不已。這些後果都不是製作單位在達到煽情目的之餘所能顧及的。類似的個案不只一件,造成的傷害情況也各有不同,相關單位正在進行深入了解,並將向社會大眾說明。

2. 煽情報導造成「媒體樂透」的投機心理

 大眾傳播媒體,尤其是電視節目,在製作類似單元時,收視率是必須考量的,因此對當事人所處環境的整體狀況,往往缺乏深入探討,然而,這樣的節目一旦播出,總能得到了社會大眾善款的大量捐輸,此種「媒體樂透」效應,已經開始對社會福利服務產生不良影響。近來,各縣市社會局以及專業福利服務機構的社工人員發現,許多案主不但拒絕接受福利機構的福利服務,甚至表示:「只要幫我找媒體公佈一個劃撥帳號就好」,這類的反應顯然是過去許多媒體在報導弱勢族群時,缺乏整體考量就主動為個人募款,卻意外造就了暴發戶,因而使得原本需要職業訓練、個案輔導與生活功能重建的案主,自我成長動機的降低,導致社工人員輔導上的困難,甚至為當事人增加擔心遭搶或勒索的憂慮。

3. 粗糙的報導方式與採訪過程違反專業倫理

 我們對於提供個案原始資料給製作單位的機構,處理類似個案的專業能力提出嚴重質疑,這樣的做法違反社會工作專業倫理,同時,由於媒體在報導過程中積極主導,甚至「暗示」當事人可以表現得更可憐,來達到高收視率,同時並以捐款累積金額的高低、是否賺人熱淚,為節目成功與否的指標,因而造成報導失實,而在採訪之後,工作人員一哄而散,留下落寞的案主,不知如何收拾自己情緒,只覺得自己被利用,如此粗心的處理方式,實在違反了媒體對社會應有的專業倫理與責任,對此我們提出嚴正的抗議。同時,製作單位顯然沒有能力處理為了達到煽情目的所挑起的案主情緒與傷痛,我們認為這是危險的做法。

4. 社會大眾愛心遭到濫用的後果

 這樣不實的報導將造成社會大眾對此類報導的不信任,徒增真正提供專業福利服務機構的困難與問題,浪費不必要的社會成本。

我們的建議

  1. 讓具有公信力與專業能力的政府或民間機構來幫助這些需要的人
  2. 國內目前已有專責處理社會大眾愛心捐款的專業機構,並且有足夠的專業及公正的人士對善款補助的申請、審核與執行進行監督。因此我們主張,社會大眾應將愛心捐款交給這類的專業機構來執行。同時,若發現週遭有需要幫助的人士,應轉介給社政單位或社會福利機構與團體,而非設立專戶捐款,使善款集中於少數人,因為,貧困與弱勢的問題,徒金錢不足以解決,這樣的做法往往「愛之適足以害之」。

  3. 報導過程應尊重案主權益,並應妥善處理其情緒
  4. 媒體不應以挑起社會大眾情緒的報導方式吸引捐款。

 

我們的要求

  1. 要求中視「紅白勝利」節目馬上停止播出「勝利計劃」單元,並檢討製作方向與報導方式,並向遭到困擾的報導對象致歉。
  2. 公佈捐款流向與監督機制,向社會大眾說明。

  社會工作界將持續監督媒體類似報導,將會同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於下週召開說明會說明調查結果,並邀請專家學者就此類報導所造成的不良影響深入探討,提出改善建議。

中華民國社會工作者專業協會
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中華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

(各社會工作團體陸續簽署中)

新聞聯絡人:
社工專協張振成秘書長 Tel: 23711714 Fax: 23712881
殘障聯盟王榮璋秘書長Tel: 2369-7110 Fax: 23697190
聯合勸募周文珍代秘書長 Tel: 27022614 ext 27, Fax: 27549646

  文良luischen <luischen@m1.is.net.tw>

回首頁
(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