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正文工作室/淨柳工作室 最近更新2023/10/05   [上頁 ]   [TOP]

值得深思的管理小故事-《3》
曲突徒薪

cl-line.JPG (3780 bytes)

值得深思的管理小故事-《3》曲突徒薪

  有位客人到某人家裡作客,看見主人家的灶上煙囪是直的,旁邊又有很多木材。

  客人告訴主人說,煙囪要改曲,木材須移去,否則將來可能會有火災,主人聽了沒有做任何表示。 

  不久主人家裡果然失火,四周的鄰居趕緊跑來救火,最後火被撲滅了,於是主人烹羊宰牛,宴請四鄰,以酬謝他們救火的功勞,但是並沒有請當初建議他將木材移走,煙囪改曲的人。 

  有人對主人說:「如果當初聽了那位先生的話,今天也不用準備宴席,而且沒有火災的損失,現在論功行賞,原先給你建議的人沒有被感恩,而救火的人卻是座上客,真是很奇怪的事呢!」 

  主人頓時醒悟,趕緊去邀請當初給予建議的那個客人來吃酒。 

【心得】
一般人認為,足以擺平或解決企業經營過程中的各種棘手問題的人,就是優秀的管理者,其實這是有待商榷的,俗話說:「預防重於治療」,能防患於未然之前,更勝於治亂於已成之後,由此觀之,企業問題的預防者,其實是優於企業問題的解決者。

 

你選擇正確的企業夥伴了嗎?

您可以按右方列印按鈕,來印出本篇文章喔!


工友伯伯:黃正文 用心記錄   建立1998.06.28   最近更新2023/12/12   [上頁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