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正文工作室/淨柳工作室 最近更新2023/10/05   [上頁 ]   [TOP]

值得深思的管理小故事-《故事2》
扁鵲的醫術

cl-line.JPG (3780 bytes)

值得深思的管理小故事-《故事2》扁鵲的醫術

  魏文王問名醫扁鵲說:「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好呢?」 

  扁鵲答說:「長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問:「那麼為什麼你最出名呢?」 

  扁鵲答說:「我長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剷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只有我們家的人才知道。我中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初起之時。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氣只及於本鄉里。而我扁鵲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針管來放血、在皮膚上敷藥等大手術,所以以為我的醫術高明,名氣因此響遍全國。」 

  文王說:「你說得好極了。」 

【心得】 
  事後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可惜大多數的事業經營者均未能體認到這一點,等到錯誤的決策造成了重大的損失才尋求彌補,有時是亡羊補牢,為時已晚。

 

你選擇正確的企業夥伴了嗎?

您可以按右方列印按鈕,來印出本篇文章喔!


工友伯伯:黃正文 用心記錄   建立1998.06.28   最近更新2023/12/12   [上頁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