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8家有過敏兒居家環境要如何控制?

air98l.gif (7436 bytes)

  雖然環境因素有時不易控制,但若能加以注意,儘量避免接觸及減少環境治病因子,則多少也可改善發病的次數與嚴重度。今分別就如何控制主要過敏原討論如下:

過敏原的控制

I、家塵

  家塵是台灣最主要的過敏原,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家塵本身是一種過敏原,但卻包含了許多室內過敏原,諸如塵mist.GIF (173 bytes),動物的皮屑和蟑螂過敏原等。因此家塵和屋外的灰塵不同。

  mist.GIF (173 bytes)被認為是家塵中最重要的過敏成分,塵mist.GIF (176 bytes)的大小約0.2-0.3公釐,是以人或動物脫落的皮屑、指甲、毛髮為主食,喜好生長在床褥、枕頭、地毯、家具裝飾、衣服、有毛的玩具,在攝氏約25度,溼度約80%時生長最好,因此很適合在台灣的環境終生場,在夏末初秋時繁殖最多,也是氣喘病人最容易發作的季節。由此可知塵mist.GIF (173 bytes)的重要性。

  由於mist.GIF (173 bytes)及其排泄是一種常見的過敏原,而屋外的灰塵只是非特異性的刺激物質,因此居家環境中應儘量清除塵mist.GIF (173 bytes)過敏原,尤其是臥室及客廳是居家生活中活動時間最多的地方,同時也是塵mist.GIF (173 bytes)生長主要場所。許多研究歸納下列做法,可改善生活環境,大大降低過敏程度。

  • 將枕頭套入防mist.GIF (173 bytes)枕套內,或每星期以熱水清洗一次枕頭。
  • 將床墊套入防mist.GIF (173 bytes)床套內,並每週以攝氏55度的熱水清洗一次所有寢具(包括毯子、床單、枕巾、被單),避免使用厚重及毛料毯子等易長塵mist.GIF (173 bytes)之質料。
  • 不要使用地毯。
  • 避免使用厚重窗簾布,而以可清洗之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
  • 拿掉所有裝飾物,以木製品或塑膠製品代替填充式家具或者使用經過防mist.GIF (173 bytes)效果處理的皮革或布製品家具,使房間儘量清爽。
  • 臥室除藏間內的玩具、包裹及其他易堆積灰塵的東西搬走,衣服放在衣櫃內,並關好櫃門,並儘量使儲藏間的門保持關閉狀態。

II、草蓆、棉絮、羽毛:

  不要用草蓆或榻榻米等稻草製品,棉被可使用化學合成纖維如尼龍被、太空被、或蠶絲被,避免使用羽毛……….等。

air98l.gif (7436 bytes)
[氣喘照護手冊]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