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何謂溫室效應溫室效應氣體台灣地區二氧化碳排放現況
溫室效應所造成的影響全球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溫室效應的防制策略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及世界氣象組織(WMO)於l988年聯合建立氣候變化政府間專家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針對全球氣候變化趨勢進行政府間的監測及科學研究。

  依IPCC的研究成果,聯合國於1992年5月9日通過「氣候變化綱要公約」(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FCCC),6月在里約的「地球高峰會議」上,l55個國家簽署此公約,公約於l994年3月21日生效。目前已有170個締約國認可。

  公約的目標為「將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穩定在防止氣候系統受到危險的人為干擾水準上」。執行原則是「共同但有差別的責任」,因需考量各締約國的經濟發展及資源狀況之故。此公約期望全世界共同努力盡己力抑制溫室氣體的排放。

  為遏止全球氣候繼續惡化,各國已達成需削減溫室效應氣體的共識,並認為應積極加強合作,及採行因應對策。

●公元 l997年訂定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議定書。
●管制森林砍伐和加強植林,並建立森林、農業管理及監測系統。
●籌組基金,強化資訊及技術交流。

[環保生活網][關心我們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