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防制政策

何謂酸雨酸雨之成因污染物之來源酸雨對人類及自然生態的影響
國際性防制計畫酸雨國際合作計畫台灣地區的酸雨現況酸雨防制政策


  由於酸雨為二次污染物且具有跨區污染的特性,以致影響層面相當廣,故局部空氣污染的改善,空氣品質標準的達成,對於酸雨的 防制助益不大,必須削減SO2、NOx的總量方能遏止酸雨的危害。

短期政策
目前已積極進行下列各項策略,以大幅降低空氣中SO2、NOX之排放量。
  1. 推動低硫油政策,降低燃料油之含硫量以減少因燃燒排放之硫氧化物,自82年7月起已將燃料油品含硫量降至1.0%,預計85年7月於都會區含硫量降至0.5%, 88年更要降至0.05%以下。
  2. 訂定嚴格管制標準,以迫使污染源採行排煙脫硫及排煙脫硝之設備。
  3. 引進最佳可行控制技術,以減少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之排放
  4. 改善工業鍋爐之燃燒技術及設備,以減少氮、硫氧化物之排放。
  5. 改善汽、機車引擎及防污設備,並加嚴排放標準,以減少氮氧化物之排放。
  6. 與汽機車業者研商開發低污染之新車及替代燃料,如液化石油氣車、電動機車。

長期政策
進行台灣地區長期酸雨調查研究,了解環境資源受損狀況及酸雨形成機制,建立長程傳輸模式,界定污染源與受害對象的關係及我國 、鄰國地區的相對貢獻。因酸雨為跨國性污染問題,目前我國已與東亞地區國家進行國際合作,據以策訂台灣地區酸雨防制計畫,俾共同解決酸雨問題。


[環保生活網][關心我們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