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層為何日漸稀薄

什麼是臭氧層臭氧層為何日漸稀薄南極臭氧洞什麼是氯氟碳化物
臭氧層耗盡對人類及環境的影響蒙特婁議定書我國主要措施相關配合措施


  早在1974年,兩位美國科學家提出理論說明,此系列的化學合 成物質叫做氟氯碳化合物,簡稱CFCs,由於其化學性質相當穩 定,所以其分子要上升到平流層才會分解,此時CFCs中所含氯會被 釋出,而破壞臭氧。CFCs自l970年開始大量生產及使用,1986年 全球CFCs消費量達113萬公噸。其中約有70%的量,會排放至大 氣中,CFCs化性安定,生命期長達數十年至百年之久,因此 會在大會中不斷累積,最後上升至平流層。在這裡受到紫外線照射而 分解產生氯原子與臭氧反應,使臭氧分解消失。一個氯原子在失去活 性以前,足以破壞一萬個臭氧分子,其過程如上圖所示,因此對臭 氧層造成莫大的威脅。

兩種使用最廣的CFCs(CFC-11及CFCs-12)使用成長情形 (藍線)。管制後雖已下降,但在大氣中的濃度仍繼續上升, (紅線),說明這些化合物生命期極長。

  根據調查顯示,自 1978年開始的十年內,全球各緯度平流層的 臭氧含量降低約 1.2%至10%不等,南極上空則是臭氧被破壞最嚴 重的地區,甚至在春季期間更會出現所謂的 「臭氧洞」。

  目前全球臭氧層削減率正以每年2%至3%的速度在進行,如 果任其發展,在二十一世紀末,平流層臭氧含量將降至目前的一半 以上,屆時,人類將會面臨一場空前的浩劫 !


[環保生活網][關心我們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