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生物氣膠回顧--Review of Characterization of Indoor Bioaerosol

一、前言

環保生活資訊網

  國內人口密度大幅增加、商業發達,大廈如雨後春筍般林立,中央空調系統大量使用,然而空調系統的濾網容易附著微生物,若不定期清洗或更換,附生於表面的微生物,將隨循環空氣流至建築物內任何角落。而現代人因工作繁忙,戶外休閒活動頻率急遽下降,終日所處的環境,大半於室內渡過,所以室內生物氣膠可謂是人們的切膚之痛。

  台灣四季溫暖潮濕,對微生物生長而言十分有利,加上台灣民眾對室內空氣品質的認知尚處於懵懂的初醒階段,室內生物氣膠的危害萬般不容忽視。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尚無法暸解生物氣膠在空氣中的分布程度及其確切的危害,更糟糕的是,他們不會自然淨化。

  生物氣膠對人體呼吸方面影響很大,其中以3μm之氣膠於肺泡區的沈積比率最高,不幸的是,許多生物氣膠的粒徑均包含此範圍,如此對人體健康構成更大的威脅。

  本文主要回顧室內生物氣膠的來源、種類、粒徑分布、濃度、季節變化、及健康效應,期望能對生物氣膠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拋磚引玉,以喚起國人對室內生物氣膠的重視。

環保生活資訊網
[室內生物氣膠回顧] 1 2 3 4 5 6 7 參考文獻 附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