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生物氣膠回顧--Review of Characterization of Indoor Bioaerosol

五、室內生物氣膠之季節變化

環保生活資訊網

  Reponen et al. (1994)研究秋、冬雨季的生物氣膠濃度變化中發現,秋季時,有黴菌問題建築物與沒有黴菌問題建築物兩者的差異並不顯著,冬季時濃度值雖偏低,但有徽菌問題建築物為對照組的兩倍;由冬季的分布趨勢可知,室內可能有真菌污染源,而秋季不明顯的原因,乃該季節為真菌孢子繁衍的季節,室外空氣的真菌濃度高,此一遮蔽效應,使得源自室內的生物氣膠濃度難以確切掌握。

  在國內的研究方面,茲將過去的研究結果列成表2。而最近的研究方面,陳(1993)調查室外真菌孢子,各月份的濃度變化並不顯著,但大致而言,真菌孢子濃度有夏季偏高、冬季偏低的趨勢。若將此季節分布趨勢與台灣哮喘的盛行率作一比對,可得良好的相關性。Kuo and Li (1994)的研究結果顯示,室內、外真菌濃度具季節性變化,以夏季為最高,與陳(1993)的研究吻合。於室內空氣採樣發現,室內空氣中存在的真菌種類很多,且物種具有季節性的變化;夏、秋雨季,青黴屬(Penicillium)濃度最高,也經常發現麴菌屬(Asperillus)Cladosporium;春、夏、秋季之優勢種為麴菌屬、青黴屬及Cladosporium;但冬季時,青黴屬和酵母(Yeast)為優勢種,並且未發現Cladosporium。此物種的季節變遷性,應與生物特性有極大的關連,值得做進一步的探索。

  由上可知,國內各研究間有顯著的差異,孰是孰非很難定論,但真菌的生長習性推論:濃度值在夏季應該較高,這也可從較多學者的所究中發現,且最近的研究亦有此趨勢,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不論四季濃度如何變化,均應當時刻作好防範工作。

2︰國內生物氣膠研究中真菌濃度與季節變化

No

作者

地點

主要結果

1

呂耀卿等, 1969

台北市

以冬季最多。

2

韓韶華等, 1980

台北地區

1975~1979間,共出現32屬,5~10月為孢子季節。

3

熊映美等, 1976

台北市(台大校總區)

以冬季最少。

4

曾禧燕等, 1978

台北市(台大校總區)

冬季比夏季多。

5

張東柱等, 1983

台北市(台大校總區)

共出現112屬,冬季菌落數最少

6

陳瑞青, 1993

全台灣

夏季偏高、冬季偏低。

7

Kao and Li, 1994

台北市六公寓內

夏季最高,物種具有季節性的變化。

No. 1~7摘自陳(1993),研究對象除No. 7之研究對象為室內真菌氣膠外,均為室外真菌氣膠。
註2:

No. 1~5之採樣方法皆為以下丙種:

(1).曝露平板法(Exposed plate method)
(2).重力玻片法(Gravity slide method)

No. 6之採樣方法為Burkard七天自記連續抱子採集器。
No. 7之採樣方法為N6 Andersen採集器。

環保生活資訊網
[室內生物氣膠回顧] 1 2 3 4 5 6 7 參考文獻 附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