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生物氣膠回顧--Review of Characterization of Indoor Bioaerosol

六、室內生物氣膠之健康效應

環保生活資訊網

  室內生物氣膠中對人體健康影響最大者莫過於細菌及真菌,對室內裝潢表面、書籍、金屬等表面亦會造成破壞,另外,微生物黏膜生長於空調設備、除溼單元、沖水馬桶、冷凝盤、排水槽中,可能導致機械問題。

  空氣為最佳媒介,使得生物氣膠的機動性大,對其引發的病症也難以捉摸。以Melioidosis為例,其並非單純的區域性問題,已超過30個國家發現此一疾病,其中更有獨立地區者(未與其他國家相接連),任何國家的人或動物均有可能被感染。另外,目前今人聞之色變的伊波拉病毒屬於呼吸道飛沬傳染,亦屬於生物氣膠,萬物之靈的人類,除了採完全隔離措施外,只能應之以虔誠的祈禱。因此,研究生物氣膠的傳染及流行確實有其必要,如此才能致力於其避免或預防方法,不幸的是,此方面的研究並非一蹴可幾、朝夕可成。由此可知,室外生物氣膠污染源的控制,以目前人類的科技文明,恐怕如海底撈針般、相當不容易,最好的方案便是由室內生物氣膠的預防著手。

  以美國為例,室內生物氣膠為造成過敏性鼻炎及哮喘的主兇,人口中大約3~5 %有此症狀。而對大多數澳洲人來說,哮喘是影響健康的主要問題,近年來其罹病率及死亡率較過去十年高出甚多,且明顯分布在大都會及其近郊,氣候改變將影響哮喘的分布行為(Curson, 1993)。以下針對生物性氣膠常導致的疾病,簡述如下:

  1. 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病狀混合鼻塞、鼻痒、及流鼻水及分泌物過多,常稱為“hay fever”(乾草熱),會受季節性影響。若長期鼻塞,並眼睛有刺激感,則可能已受細菌感染至上呼吸道了。

  2. 支氣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其症狀為週期性、反覆性的支氣管收縮及分泌物過多,造成不同程度的呼吸急促或咳嗽,並且容易被細菌二次感染,衍生為支氣管炎。

  3. 過敏性肺炎(Hypersensitivtiy pneumonitis, “allergic alveolitis”)肺泡被引起炎症之細胞占據或破壞的過程稱之。若病情持續,將導致肺癆,並使得呼吸功能失調。大量暴露可能在4~6小時,導致發燒、畏寒、肌肉疼痛、四肢無力、激烈咳嗽與空氣飢渴現象(air hunger)

  4. 星期一症候群(Monday complaints)此症狀相當複雜,典型來說,常發生於一天或數天的不上班後,再重新回到工作環境的時候;若工作環境的人數大於三人,此症狀有可能會互相傳染。症狀包括:空氣飢渴、氣喘、咳嗽、發燒、及肌肉酸痛。此種類似流行性感冒的症狀會維持數小時,通常隔天仍會重複此一症狀,其將隨著暴露天數的增加而逐漸緩和,長期會導致慢性支氣管炎及肺癆。

環保生活資訊網
[室內生物氣膠回顧] 1 2 3 4 5 6 7 參考文獻 附錄